Title: 阿Q的自我迷戀

Abstract: 魯迅的<阿Q正傳>所呈現的阿Q性格,是典型的自我迷戀 (Narcissism)性格。此 種性格有四大特徵:一是自我中心、自我膨脹的優越感;二是缺乏客觀意識與自省能力,而 活在一個幻想的自作主宰的世界中;三是需要奉承者或自我奉承,以維持自我迷戀的自我意 象;四是對他人與自我的攻擊性與毀滅性。 本文以這四大特徵,詳細舉證說明阿 Q 的自我 迷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