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家探究問題的邏輯結構與機制運作

Other Titles: The Structure and Mechanism of Scientists' Approach to Problems

Abstract: 科學家探究問題的完整風貌宜包括兩個部分:(1)靜態的邏輯結構與(2)動態的機制運作,前者屬「科學方法論」討論的範圍,後者則屬「科學實踐」研究的範圍,兩者缺一不可。在「科學方法論」部分,本文詳細剖析了科學家為回答「因果性問題」而提出「論證」和「科學說明」的邏輯結構;在「科學實踐」部分,本文則嘗試以「同化機制」和「調適機制」來描述科學家在探究問題時的實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