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湖溪谷地小學學童在地生活的自願性地理資訊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即是以西湖溪谷地內的國小六年級學童做為文化地理資訊的資料生產者,以Google Panoramio網路相簿作為自願性地理資訊(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VGI)平台,讓學童透過具有地點註記的相片來分享他們在地生活的經驗。過去有許多研究是由當地文史工作者提供資料,較少以學生的想法為核心來反映世界的多元與複雜,我們期待透過小學學童的觀點來提供他們眼中值得欣賞和介紹的在地景點,以反映銅鑼與西湖在地生活更多元的美感,另一方面也讓學童們在活動的過程中反思自己家鄉的獨特性,更認同和愛護自己的家鄉,並學習使用Google地球和Panoramio這些流行的生活科技來研究自己的家鄉並展示作品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