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山崩及土石流災害之探討---子計畫

Other Titles: 指標性地形特徵與潛在土石流危險溪流的判定(II)

Abstract: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於1996年公佈全臺共計有485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因為集集地震和接續的大颱風,使此數字在2002年增加至1420條。多次經驗顯示,發生土石流災害之處未必出現在原先認定的土石流潛勢溪流,表示除了依據形態指標(溪床坡降、有效集水面積),還有必要加入一些能反映溪流是否發生過土石流的地形指標,並且應該擴大判斷對象,包括那些還未被列入土石流潛勢溪流的低等級溪流。第一年研究初步結果認為谷口土石扇是一能快速且有效判別一溪流是否曾發生土石流的地形指標,但有些谷口並無扇狀堆積體,所以第二年度將針對谷口無扇狀體之溪流,探討另一指標地形「溪谷埋積形態」在辨別土石流發生記錄的可行性,此外將第一年度發展的扇狀堆積體「判別模式」應用於本年度之示範區全區(陳有蘭溪、花蓮溪、林口臺地),並加以修正,也將繼續判讀歷史航照,以更新土石流發生記錄的資料庫。由於低等級河流「溪谷埋積形態」的相關研究相當有限,本研究將結合以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自動判釋方法篩選出谷口無扇狀堆積體但下游段顯著埋積者,並試以DTM量測坡度,再赴現場查核並調查其沈積物特性,歸納所得標準,再應用於其他無法抵達現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