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東海岸地形資料庫建置計畫

Abstract: 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為了解台東海岸各種土地利用,及海岸變遷情形,自民國87年起即開始著手台東海岸數值影像圖資製作,總計完成75年版內政部航照基本圖掃描數化成卑南溪以南台東海岸線1/1000地形圖,本局88年2月航拍底片掃描數化成卑南溪以北台東海岸線1/1000地形圖,本局88(89)年航拍底片掃描數化成塔瓦溪口至秀姑巒溪口航照數值影像1/2000基本圖,及大部分區段的海深測量數值圖。為進一步了解台東海岸環境自然生態及考慮海岸資源永續經營,亟需建立台東海岸情勢調查機制,辦理台東海岸地形資料庫建置,以地理資訊系統的技術,計畫將以往建立之海岸地形數值資料及相關海岸基本資料加以結合,以了解海岸變遷情形及可能的影響訊息,掌握台東海岸地理資訊,提供辦理海岸防護工作及海岸環境自然生態保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