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社會認同」探討「科學家意象」的意義

Other Titles: The Nature of "Image of Scientists":A Social Identity Theorist's Perspective

Abstract: 在「科學家意像」或「傾向科學態度」(attitude toward science)的研究中有許多有趣卻嚴肅的發現,例如:(a)學生常持有正向的「非個人」科學家意像,卻有負向的「個人」科學家意像;(b)科學家與人文學者間的二元文化現象;(c)隨著年齡的成長,學生傾向科學的態度也巨幅下降。一般而言,「非個人」科學家意像可以歸因於諸如「教科書」、「媒體」、「教師」...等「情境因」,但對於「個人」科學家意像則無恰當的解釋。本文旨在從「社會認同」的觀點,探討隱於科學家意像的意義,並指出改變「個人」科學家意像的可能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