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蔡沈《書集傳》的整理與研究(Ⅳ)

Abstract: 「蔡沈《書集傳》的整理與研究(Ⅳ)」,主要的工作目標重心將放在《蔡傳》與偽 《孔傳》、《尚書正義》的關係的探討。整體研究相當於「蔡沈《書集傳》的整理與研究」 的第二部分,並可以補強第一部分不足之處。 完成之後,除對《蔡傳》的點校可以有更詳實的成果,更可以通過三部注解的參照, 確認隱藏在《蔡傳》背後的經書注解傳統的思想意義,進而突顯出蔡沈《書集傳》在歷 代《尚書》注解中的表現,從而避免「蔡沈《書集傳》的內在分析」可能偏重於對《蔡 傳》內部歸納整理的缺失。這些成果,將成為後續探討「蔡沈《書集傳》的整理與研究」 第三個部分「蔡沈《書集傳》的影響與評價」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