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歷時角度看「個」的泛化

Abstract: 本計畫探討「V+個+VP」的生成與流變。研究發現表述補語義關係的「V+個+VP」至遲在宋代就有確切的例證。隨著時間的遞嬗,「V+個+VP」用例急遽地增加,VP的類型也獲得大幅的擴展,這充分突顯「個」的泛化現象。即便如此,我們認為「個」仍具有使VP名物化的作用,此和「個」的語源是個量詞有關。而某些例句又顯示,「個」繼續地往虛化的道路邁進,已丟失名物化功能,離量詞的本用更遠,可視為連接補語成分的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