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學院詩人」詩學初探

Abstract: ●第一篇論文<為一個時代抒情立法──覃子豪研究資料綜述>摘要本文全面蒐檢、論述有關覃子豪的研究資料,以多重視角評定覃氏引領台灣現代詩發展的貢獻。既觀察覃子豪詩集自序、題記等基座,復佐以詩友門生感性紀實文筆、覃氏病中珍貴錄音,及批評家對其詩藝與詩史影響之論斷,分析覃子豪作為詩壇領袖的原因、為一個時代抒情立法的成就,歸結於詩壇對他的懷念。●第二篇論文<詩人批評家:?弦詩學初探>摘要本文以「詩人批評家」的特質,探究?弦詩學,凸顯他敏慧的眼光、歷史縱深的學養。題曰「初探」,乃因前此未見學界探討過。論述根據?弦所著《中國新詩研究》(1981)、《聚繖花序I》(2004)與《記哈客詩想》(2010)三書。《記哈客詩想》部分篇章採取與前賢對話的方式,筆觸近似於古人的詩話。?弦主張詩批評的第一要義是詮釋作品,第二要義是探照出創作趨向;其批評特色展現在大座標的衡鑑,以及對詩的抒情本質、社會意義的思省,落筆誠摯,品味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