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唐代道教三篇『坐忘論』探析 -- 文獻學與思想史的研究進路( II )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以「坐忘」這個概念做為討論的核心,而嘗試從文獻學、道教思想史以及哲學等方式進行分析。 唐代道教關於「坐忘」主題的討論,南宋初曾慥《道樞》卷二選錄了所謂唐代的「坐忘論」共計三篇。曾慥《道樞》是道教內修術的大成之編,對於年代在曾慥之前的道教文獻進行選錄,所以為我們提供了學術討論的基本材料。因此筆者將以曾慥《道樞》卷二選錄的三篇「坐忘論」,並與《正統道藏》所收錄之版本進行對照,而作為本文論述的文獻基礎。 所以本案「唐代道教三篇『坐忘論』探析 -- 文獻學與思想史的研究進路」,作為兩年期的研究計畫,第一年將先處理研究文獻上的基本問題,第二年再以「坐忘」概念為討論核心,建基於南宋曾慥《道樞》卷二所選錄的三篇「坐忘論」(即「坐忘篇上」、「坐忘篇中」、「坐忘篇下」),再參照其他相關的道教義學文獻資料,展開道教教義史與思想史問題的分析與釐清。

he period of this project— “The discussion on three Taoism works of Zuowanglun in T'ang dynasty”— is from August 2011 to July 2013. The first year, we will focus on those texts about Zuowang, and resolve the conflict between differtent versions by philological approach. Secondly, it is important to discuss the meaning of Zuowang by analyzing those texts we have confirmed last year. And then we can find how different viewpoints among Sima Chengzhen, Zhao Zhijian and Tianyin 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