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認知的偏好與科學學習的關係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gnitive Preference and Science Learning

Abstract: 「認知偏好」係代表學習者所偏好之訊息處理方式,由Heath於1964年提出,後經van den Berg (1978)效化與許多研究結果的支持,已成為廣被接受的一個構念。 本文主旨在探討科學認知偏好與科學學習的關係。全文共分四個部份。緒論部份說明「認知偏好」構念的緣起、背景與重要性。第二部份介紹科學認知偏好的意義及其特性。第三部份探討科學認知偏好與科學學業成就、影響科學學習成就諸變項和其他變項之間的關係。第四部份依建構論與認知心理學的點,描述科學認知偏好在科學學習、評量、課程評鑑與師資培育等方面的含意。 由文獻探討的結果顯示,具備發問質疑型(Q型)或原理原則型(P型)科學認知偏好之學生的科學學業成就顯著優於記憶型(R型)或應用型(A型)的學生。 Q型與P型科學認知偏好的學生在科學過程技能、語文創造力、科學態度、對科學的態度、對科學的興趣、好奇心與智商等方面均較R型學生為優。學生的科學認知偏好表現會因科學教師的教學風格及教學策略、課程目標、科學學科領域、學習任務的性質、學校類型、學生的社經地位背景與性別等因素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