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資源的長久保存

Abstract: 圖書館是人類重要的知識典藏機構,典藏知識的任務在古代雖然因印 刷技術、資訊載體的限制、以及天災人禍等因素,而不易達成,但由於傳統的資 訊媒體--紙張--之性質較為穩定,所以我們至今仍可看到二千多年前的文 獻。數位資訊易於傳播、複製及再利用,使得知識的進步一日千里,然而,數位 媒體不易保存,也使得人類的知識記憶機制受到嚴重的挑戰。本文主要之目的, 乃在說明數位資料不易保存的原因、介紹歐美各國有關電子資源長久保存的研究 及策略,以提供國內數位典藏相關單位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