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陽明山區五種壺菌之調查

Other Titles: Five Species of Rhizidiaceae Isolated from Yang-Ming Shan District of Taipei

Abstract: 自台北地區採集之水樣及土壤,以二葉松花粉、草葉、賽珞芬、亞麻種子和頭髮等五種餌物誘釣壺菌,並將釣到的壺菌純化培養,經觀察及鑑定後,共得一科二屬五種,分別為毛囊囊壺菌(Phlyctochytrium chaetiferum Karling)、尖絲囊壺菌(Phlyctochytrium acuminatum Barr)、霍爾囊壺菌(Phlyctochytrium hallii Couch)、節囊根生壺菌(Rhizophydium nodulosum Karling)和球孢根生壺菌(Rhizophydium sphaerotheca Zopf)。其中節囊根生壺菌為臺灣新記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