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境倫理

Abstract: 在工業化、高度發展的科技、全球資本主義體系、消費主義和人口爆炸等錯綜複雜的因素下所造成的環境危機,引發令人深思的問題:人類和自然環境之間是否維持著一種用續發展的關係?人類是否公平分配從各種天然資源所的到的利益?對於同一個生態場域內其他生物的生存價值和權益,他們是否能夠敏感細緻地尊重及照顧?二十一世紀工業和科技日新月異,人類一方面擁有更多關於自然循環過程的知識並且更懂得如何加以控制,另一方面卻似乎和大自然漸行漸遠,引起大自然反撲。因此,自然視界也逐漸成為倫理學關注的重點。這樣的倫理學現在還是個發展之中的新學門。歡迎大家前來聆聽大師建構環境倫理學的心路歷程與研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