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談有效學習策略

Abstract: 學習行為因認知層次與知識類型以及學習者智能而有不同。其中影響學習的心理因素包括學習者的慣性思考與認知結構,而影響學習的外在因素包含:目標、教材、環境、時間等。因此有效的學習策略可幫助學生達到事半功倍的結果。可分為立即可用的及長期的兩種學習策略。立即可用的學習策略包含:1. 檢視影響學習的因素、2. 進行時間管理、3. 改變無效的讀書習慣、4. 建立系統化的學習方式。長期性的學習策略包括:1. 培養解決問題的心理歷程、2. 學習具備邏輯思考的能力、3. 學習運用分析與評鑑等的認知能力、4. 具有問題導向的思考能力、5. 多採用水平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