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遞或宰制的想像空間:課程規劃的理念與實務

Abstract: 課程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累積與傳承,同時也是文化價值的選取與宰制。在實踐層面,課程更聯繫了國家、地方(學區)、學校與教室等不同層級。透過對課程本身、課程選擇、課程設計、評鑑模式的認識,使置身於課程發展與改革的教師們能清楚地理解其所面臨的問題與因應對策。黃副教授更以哈佛大學課程改革為例,提醒教師們在課程發展與改革中,應確定不同知識領域間的輕重緩急,在課程誇度大的改革中努力維持知識體系的內在統一性,才能確保學生在所修習的課程中獲得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