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數理資優學生與一般學生興趣類型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257名高中資優學生及888名一般高中學生為樣本,探討其在大考中心興趣量表上的反應,以及與抓週三碼之諧和程度。研究結果發現資優學生的興趣屬於研究型者居大多數,但亦有三成以上對藝術感興趣,其興趣較為集中;一般學生除有近三成偏向藝術型,餘者分屬其他四種興趣類型,僅事務型人數較少。惟量表所示結果與學生在抓週題上所自陳的興趣類型有若干差距,尤以資優女生最為明顯,其中又以屬於社會型、企業型、及事務型者,其諧和度較低,最值得注意。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數項實務及研究方面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