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認識特殊兒童」課程對國中生接納特殊兒童效果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認識特殊兒童」課程對國中生接納特殊兒童的實驗效果,以及影響學生對殘障者接納態度的因素。本研究共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探討「認識特殊兒童」課程對國中生接納特殊兒童的效果,採「實驗組控制組前後測」之實驗設計,以研究者自編之「對殘障者態度量表」為測量工具,考驗實驗組與控制組的實驗效果。第二部分探討影響學生對殘障者態度形成與改變的因素,採訪談內容分析的方式整理資料。研究樣本為臺北市立永春高中國中部一年級學生137人,其實施六週的實驗課程,在進行課程之前對20位高、低接納態度學生進行態度形成的訪談,在課程進行之後對20位態度正向、負向改變的學生進行態度因素改變的訪談。研究結果如下: 一、實驗組學生對殘障者接納態度的實驗效果,不論是在整體接納態度或是認知、情感、行為等層次,都沒有顯著高於控制組學生。 二、影響學生對殘障者態度形成的因素,大致可歸類為:重要他人的影響、直接接觸經驗、間接接觸經驗、感同身受的感覺等四項。 三、影響學生改變對殘障者態度的因素,大致可歸類為以下五項:重要他人的影響、直接接觸經驗、間接接觸經驗、感同身受的感受、實驗課程的影響。本研究最後根據研究結果和研究限制,提出對未來研究的建議,以及對學校、社會大眾和殘障者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