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國語文能力測驗之編製及相關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編訂一份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學齡兒童可以適用的國語文能力測驗,以了解國民教育階段學齡兒童的國語文能力發展情形,並進一步探討影響學齡兒童國語文能力發展之相關因素。以台閩地區國民小學一年級至國民中學三年級1350名學齡兒童為研究對象。主要之研究發現有: 一、本研究所編訂之中華國語文能力測驗工具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二、本研究所編訂之中華國語文能力測驗為團體測驗,分別建立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各年級、男女生百分等級及T分數常模。三、本研究發現不同性別學生的國語文能力有顯著差異,且隨著年級的增加而遞增。四、本研究發現不同性別學生的國語文能力有顯著差異,且女生優於男生。五、本研究發現不同區域、不同社經地位學生國語文能力有顯著差異。六、本研究發現不同學前教育經驗、不同兄弟姊妹數、與家庭中使用不同語言學生的國語文能力無顯著差異。七、本研究發現不同個人背景因素與國語文能力各分測驗之間,且有典型相關之關係,個人背景因素可以解釋國語能力總變異量的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