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數理資優女生選擇進入基礎科學科系之歷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兩年時間追蹤了解六所高中數理資優班女生就讀基礎科學科系的意願與歷程,研究發現,數理資優女生選擇進入基礎科學科系的因素十分複雜,興趣、能力、重要他人、課外學習經驗等都會影響,反而從不會進入基礎科學科系的學生可以清楚看出受就業市場需求與社會價值等因素影響,過程中高二較不確定未來的方向,然而上了高三較有自己的想法,選擇後會掙扎猶豫,但確定目標後更為篤定,甚至對未來的學習之路也有一些規劃。此外,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一些研究上的建議供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