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資優學生的認知方式與學習方式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1)國中資優學生與普通學生在認知方式與學習方式上的差異;(2)學習方式與認知方式的關係;以修訂的「認知風格問卷」與「學習方式問卷」,施測於台北地區國中一、二年級普通班學生(n=910)及資優班學生(n=590),結果經變異數分析、卡方分析及典型區辨分析,發現:(1)資優生左右腦功能均優於普通生;(2)資優生在協同研究、討論、獨立研究及講述等學習方式偏好上均高於普通生,普通生則編序教學上高於資優生;(3)學習方式能顯著區辨不同大腦偏用類型,其中獨立研究與大腦功能統整作用有正相關,練習與記誦則與右腦功能有負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