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聽障嬰幼兒語言輔導之研究(二)

Abstract: 本研究報告是三期計畫中第二期的輔導實驗結果。繼第一期的研究,其重點仍為探討聽障嬰兒的早期輔導在促進語言發展方面的有效性,採取輔導母親成為小孩主要的語言訓練者的方式,在家庭生活中讓小孩自然獲得語言。從三個月(54名)、六個月(40名)、九個月(19名)及第二年九個月(17名)的個案輔導實驗研究發現與第一年相似的結果:(1)輔導後,個案在行為發展方面有五項:粗動作、精細動作、環境理解、身邊處理及人際社會的發展快速接近聽力正常嬰幼兒發展階段。概念理解與溝通表達兩項雖然落後聽力正常嬰幼兒許多,但輔導後的進步還是相當快。(2)輔導後,個案的語言發展速度比未接受輔導的同年齡嬰幼兒快。(3)輔導後,若以聽解與口語表達為主評量個案的語言發展速度,很難達到聽力正常嬰幼兒的發展速度,若包括身體語言的溝通法評量,則從輔導三個月起,理解與表達兩項都超過聽力正常嬰幼兒的平均發展速度。(4)輔導後,年齡較小的一組語言發展速度比年齡較大的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