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能不足學生之適應行為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乃在探討輕中度智能不足學生之適應行為,主要之研究問題有二:(1)智障與一般學生間之適應行為結構是否有顯著差異?(2)智力與適應行為是否有顯著相關?研究對象為368名國中小智障生與541名國小一至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的一般學生,以新修訂的文蘭適應行為量表與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為研究工具,所得資料將因素分析、叢集分析、獨立樣本t考驗皮爾遜相關分析、迴歸分析等統計處理,結果發現:(1)智障與一般學生之適應行為均係由認知與心理動作二因子組成的結構體;(2)智障者的適應行為側面圖不同於一般學生,其最顯著之缺陷為溝通,次領域為書寫,其次依序為表達性及社區;(3)智障者的適應行為顯著低於一般學生,中度智障者的適應行為顯著低於輕度智障者;(4)智障者的智力與適應行為有輕至中度之相關存在;(5)如僅用智力為鑑定標準,約80%的學生被誤診為智障者。本研究並提出有關之建議事項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