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中文讀寫障礙學生國語課學習行為特徵檢核之編製報告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發展「國小中文讀寫障礙學生國語課學習行為特徵檢核表」,以提供(1)篩選國小低年級中文讀寫障礙學生,(2)瞭解學生在國語課之學習適應狀況,以作為中文讀寫障礙學生特殊教育需求評估之用途。本檢核表內容主要根據本三年期研究計劃之第一年的結果:「國小低年級中文讀寫障礙學生注音符號和字詞學習特質及有效學習策略之研究(I)」所編製而成,編製過程共計有九個步驟,包含預試題本、修訂題本(一)、修訂題本(二)和正式題本四個修訂過程。本研究對象涵蓋國小一至三年級學生,總計包含52位中文讀寫障礙學生和51位對照組之非中文讀寫障礙學生,此52位中文讀寫障礙學生皆經過鑑定為中文讀寫障礙學生,而在資源班就讀之特殊教育學生。兩組研究對象皆予以進行教室自然觀察紀錄和檢核表的評估,本研究即根據檢核表的評估結果得分,以建立區分是否為中文讀寫障礙的參考性切截點。本研究之統計分析共計運用百分比、相關分析、t考驗,和兩組平均數相加之平均值的切截點等統計方式。本研究結果為發展出具有篩選中文讀寫障礙學生功能之學習行為特徵檢核表,其中包含:「教室觀察紀錄表」和「中文讀寫障礙學生國語課學習行為特徵檢核表」兩部分;此外本研究亦提出三點建議以提供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