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及非資優青少年的三個願望

Abstract: 本研究樣本為135名美國青少年,其中69名符合資賦優異條件,66名為一般青少年。他們的平均年齡約為13歲。資料收集以團體的方式進行,每名受試者填寫他們最想要的三個願望,並註明其順序及許願原因。願望模式以物質、個人、利人及目標四項歸類。結果顯示13歲左右之青少年,不分資優與否,都最興趣於有關個人的願望。男性青少年對物質方面之願望顯著多於女性。資優青少年之利人願望顯著多於一般青少年。一般青少年之目標願望顯著多於資優青年。這些結果建議:資優與非資優青少年有許多相似之心理需求,同時也有些不同心理導向,是否利人助人抱負為資優青少年之心理特質,有待進一步探討。詢問兒童或青少年願望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投射研究法﹔但卻可提供老師與輔導員學生心理及社會導向的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