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語意處理策略對智能不足學生語文自由回憶之影響

Abstract: 過去的研究發現,智能不足者經過記憶策略的指導,學習常有顯著的進步。本研究即針對策略中使用故事組織的方法進行實驗,探討其對字詞回憶效果的影響。本研究以60位輕度智能不足學生為對象,隨機分派為提供故事、自編故事與複誦三組。材料是雙字詞,分組同時呈現的方式。每位受試者接受二個實驗,實驗一先以五個雙字詞同時呈現;實驗二則加入新的材料,改成十個一組。每位受試者實驗時各作三次的嘗試,分別評量其立即回憶量,以及十分鐘與一個月後的保留回憶量。 研究結果發現:(1)在立即回憶量方面,無論採何種呈現方式,三組的處理策略與不同嘗試次間都沒有交互作用。三組間的回憶量也沒有顯著差異,只有隨嘗試的次數增加,回憶量有顯著的進步。(2)在十分鐘後保留回憶量方面無論採何種呈現方式都沒有顯著差異。(3)在一個月後的保留回憶量方面,五個雙字詞同時呈現時,三組間雖無差異,但是在十個雙字詞,自編故事組的回憶量則優於提供故事與複誦兩組。檢討原因,可能與學習的字詞數量增加時,自編故事組在長時間的保留狀況下,較能利用過去的經驗回憶量字詞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