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聲場調頻系統與國內教室聽環境的改善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國內一般教室聽環境的品質,並評估北美地區廣用的聲場調頻系統在開放式教室空間內發揮之功效。以國小中年級學生為受試者,分別在無放大音響、單一喇叭聲音擴音器(即小蜜蜂)、聲場調頻放大系統的三種情境之中,比較語詞指認(word identification)的正確性。測驗材料為國語單音節語詞,並採團體筆測方式進行。結果顯示,在無放大音響情境中,學生指認出約七成左右的語詞。若加入聲音放大系統則可將學生的表現提升至九成,但價高的聲場系統效果卻未必優於價廉的擴音器。將各情境的得分與音響測量結果比對後發現,開放式教室的外來噪音讓聲場系統無法全面發揮效能,僅在教室後半段座位區顯現超越擴音器的改善效果,而測試時教室內的平均信噪比,才是學生語詞指認得分高低的主要依據。基於經濟考量以及國內教室建築的限制,若仍堅持以聲場調頻系統取代擴音器,未必是現階段全面提昇教室聽環境的最合理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