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作紀憶、語言產生效率與聾人的中文閱讀理解(英文)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成熟聾人「工作記憶容量」、「語言產出效率(speech of sign production rate)」與「中文閱讀理解」之間的關係。六十名學習語言前成聾的成人及30名聽力正常的口語-手語的雙語成人參與了本研究,所有的參與者都是大專以上教育程度。聾參與者中有30名使用手語溝通,不會說話; 另外30以口語溝通,不會手語。雙語聽人取自啟聰學校教師及國內的手語譯員。研究的第一部分是相關性研究,研究者蒐集參與者的工作記憶廣度(WM)、語言產出效率(LPR)及閱讀理解分數(COMP)。研究結果指出:1.工作記憶可以有效預測閱讀理解;2.LPR和WM成顯著負相關,唸一系列指定詞彙的時間愈長,WM的容量愈短。3.不同組的WM間有顯著差異,但以統計技術控制了LPR的影響後,各組WM平均值的差異不再顯著。研究的第二部分是參與者內(within-participant)的真實驗研究。為了控制詞頻及參與者的先備經驗,實驗用的都是假漢字、假口語詞、假手語詞。研究要求參與者硬記十二個假漢字與其相對應的假口語詞、假手語詞。假漢字與假口語詞、假手語詞間的關係都是強制規定的,完全沒有既定的規則可循。研究者測量參與者的假漢字在兩種狀況的工作記憶廣度,及假口語詞、假手語詞的LPR。研究結果指出,當以統計技術控制LPR時,手語和口語模式的工作記憶容量,就沒有顯著差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