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社會行為評量表」在鑑定國中情緒障礙學生之可行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探討多元「青少年社會行為評量表」(Adolescent Social Behavior Scales‚ASBS)在情緒障礙學生鑑定運用之可行性。以臺北市兩所國中之一、二年級學生各十班,共計 662名學生為研究對象,模擬進行鑑定工作,本研究先擬定三階段之鑑定,包括篩選、多元評量與觀察,僅以「青少年社會行為評量表」和「青少年行為簡式評量表」兩項工具和社交計量表等三份工具,進行鑑定流程之第一和第二階段之測試研究。 結果有如下的三項主要發現: 1.在第一階段篩選,社交計量表和教師轉介兩種不同篩選方式,所得之篩選人數比率與問題類型有差異,以篩選所得之人數比率與偽陽性和偽陰性之研究發現教師轉介配合實施簡式量表之篩選較為理想,約篩出總人數之6.19%,惟,此篩選方式較容易忽略受忽視型的學生。 2.第二階段多元評量的結果,發現約有4.8%的學生符合兩版以上出現兩個分量表低於百分等級10(或高於百分等級90)或是一個量表低於百分等級5(或高於百分等級95)之標準。3.本研究所探用之多元評量之標準以問題之嚴重程度、問題表現之領域數目、與評量來源數比較各種不同標準所得之人數,結果發現原採用之標準最符合第二階段的功能。  最後,根據研究限制也對未來研究提出建議,並對原擬定之鑑定流程提出修訂模式,而多元行為評量表之簡式建議用於第二階段轉介後之篩選,完整版則用於第三階段之正式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