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職特殊教育學校(班)學生離校轉銜服務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高中職特殊教育學校(班)學生離校轉銜服務需求與服務取得的現象。研究首先以質的處理出發,經過量的分析編製研究工具,發現轉銜服務內涵共包括八個因素。經分層抽樣取得202位受訪者進行調查研究,所得資料經次數分配、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逐步迴歸等統計分析發現結果如下:(1)研究顯示臺灣地區高中職特殊教育學校班學生,之離校轉銜服務需求具有普遍偏高的現象,而轉銜服務的取得則有偏低的現象;(2)離校轉銜服務之差異情形:(a)離校已否、障礙類別、合作模式,在學生之多項轉銜服務需求具有顯著差異;(b)離校已否、障礙類別、障礙程度、就業經驗、居住城鄉、ITP運作及合作模式,在學生之多項轉銜服務取得具有顯著差異。(3)預測轉銜服務的情形:(a)預測轉銜服務需求之預測變異量由.12到.26;(b)預測轉銜服務取得之預測變異量由.14到.32。本研究最後並針對結果,提出對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教育與輔導,及進一步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