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年級國語文補救教學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33 位小二語文低成就兒童為對象,由大學生提供一年的語文補救教學,目的是探究實驗兒童是否能夠在密集的補救教學中受益。主要發現有四,1.實驗組兒童語文能力的進展顯著比對照組好,第一學期兩組的注音能力有顯著差異,到了第二學期,識字能力的差異也顯現,但閱讀理解則都沒有差異;2.實驗組的注音能力已趕上同儕水準,但識字能力僅能避免馬太效應的發生,未能有效縮短差距;3.不同閱讀困難程度兒童,語文能力回到同儕水準的機會,因成分而異:不同注音困難程度兒童,都有高比率的機會拉回同儕水準,但識字越困難的兒童,其回到同儕水準的比率相對較低;4.智力只和前測有顯著相關,不能有效預測成效,對實驗組的成效最具預測力的是前測成績和教學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