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章結構教學對增進國小聽覺障礙學生說明文閱讀理解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文章結構教學對增進國小聽覺障礙學生說明文閱讀理解之成效。研究方法採單一受試之逐變標準設計,自變項為文章結構教學,依變項為說明文閱讀理解能力與文章結構分析能力。教學方法以文章結構教學為主,搭配教師引導、同儕討論與放聲思考等策略,對三位高年級之聽覺障礙學生進行二個月之實驗教學。實驗階段分為基線期、教學介入期與維持期。所得之資料以目視分析檢視文章結構分析能力與說明文閱讀理解能力之變化,並以Kendall 等級相關來探討二變項間的相關情形。研究發現如下:一、文章結構教學能提昇國小聽覺障礙學生文章結構分析能力,而且三位受試者在頂層結構與鉅觀、微觀命題的分析能力上均有進步。二、文章結構教學對提昇國小聽覺障礙學生文章結構分析能力具有維持效果。三、文章結構教學能提昇國小聽覺障礙學生說明文閱讀理解能力,而且三位受試者在明示性問題、隱含性問題與涉及個人經驗的問題理解上均有進步。四、文章結構教學對國小聽覺障礙學生說明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提昇具有維持效果。五、國小聽覺障礙學生之文章結構分析能力與說明文閱讀理解能力具有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