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源教師與普通班教師實施合作教學之行動研究

摘要: 本研究以台北市安安國小(化名)的一個二年級普通班作為研究的場域,透過行動研究法探討資源教師與普通班教師實施合作教學的歷程。本研究包含三個研究的焦點,首先探討數學科合作教學的情形,其次為研究者與普通班教師的專業成長,最後探究合作教學對學生數學科學習之影響。研究過程中,以研究札記、教學反省日誌、共同討論記錄、訪談記錄、學生回饋單等方式收集資料。在整個研究歷程中,研究者與合作教師針對不同的課程內容及考量學生之需求選擇適合的合作教學模式。過程中,研究者歷經了合作心態的轉變,以及與參與研究之教師從原本陌生,逐漸熟悉並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同時藉由行動的歷程,研究者與合作教師在專業上均有所成長。合作教學方案的實施對於學生數學學習有正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