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教育教師專業知能發展的需求評估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職特殊教育教師專業知能發展的需求取向及其差異。需求分析係根據專業知能相對重要程度和配對熟知程度的評定,以及這兩項評定間所產生的心理計量差距等三項變數,進行專業知能領域及其專業知能間內在差異的比較分析。研究對象為台灣師大特教所暑期班學員88位,研究工具為「特殊教育教師專業知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特殊教育教師在八項專業知能領域中的「課程設計」及「診斷評量」兩領域上有較大的專業發展空間和需要;其次,根據六十項專業知能的需求分析,針對相對重要程度較高且其熟知程度較高、重要程度較高但其熟知程度較低,以及重要程度較低且熟知程度亦低的專業知能,研究者提出一個以「能力本位」為導向的三層次教師在職訓練課程發展的初步架構,以作為特殊教育教師在職訓練課程設計及後續研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