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媒體聽障者成功奮鬥故事協助聽障學生理解主要概念及提昇自我概念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協助聽障學生理解文章主要概念,以及提昇其自我概念。爲克服聽障學生的閱讀困難,研究者發展出一套多媒體聽障者成功奮鬥故事,採用主要概念圖畫線索、語音或手語動態影像、圖形組織、問題監控等閱讀策略。這套多媒體聽障者成功奮鬥故事共有24則,包括有醫師、律師、校長、教授、高級官員、電影明星等。在主要概念理解方面採平衡對抗法設計及二因子混合設計,就全部30位聽障學生樣本來看,電腦介入及後測均較前測有顯著進步,電腦介入及後測之差異則未達顯著,顯示多媒體聽障者成功奮鬥故事教學提昇聽障學生理解主要概念之成效及維持效果。在自我概念方面採前後測設計,聽障學生在閱讀完24個聽障者成功奮鬥故事後,自我概念有顯著提升,達到極顯著水準(***p<.001)。這顯示聽障者成功奮鬥故事有助於提昇聽障學生自我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