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聽覺障礙學生句型理解能力

Abstract: 本研究以句型理解能力測驗為工具,調查了臺灣地區1308名國小三年級學生至國中三年級聽障學生之句型理解能力。結果發現聽障生的年級、社經地位、失聰時期、配戴助聽器時期、配戴助聽器情形、學前訓練及教育安置等因素與其句型理解能力有明顯相關。其中年級最能預測此項能力。聽覺障礙學生句型理解能力雖低,但隨年級而遞增,且呈直線成長趨勢。聽覺障礙學生並未顯現不懂句型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