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動作訓練對低功能自閉傾向兒童人際互動行為的效果

Abstract: 本研究旨的目的在於嘗試了解: ①教育低功能自閉傾向兒童的接納性溝通時,「動作訓練」配合行為改變技術的效果,②訓練個案產生自發性行為時,運用案主的「危險意識」本能所產生的效果。研究對象為5 歲11個月的低功能自閉傾向的兒童。結果顯示:(1)第一階段的「舉手動作控制訓練法」在改善個案的自閉行為上有相當的效果。尤其在接受性溝通的能力方面,獲得顯著改善。(2)第二階段的「危險意識法」,首先引起案主對自身安全的關心,進而促進了人際互動的顯著效果。(3)行為改變技術配合動作訓練中實施,可以增進訓練的效果。(4)個案的指導,需要依照個案的特性、計劃實施方法,按步就班、有系統的執行。(5) 個案的指導,不能只依賴訓練者,務需家長的配合,每天實施才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