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普教與特教老師以課程為核心的合作模式之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Warger和Pugach(1998)提出普通班老師與特教老師「以課程為核心的合作模式」,企圖透過一位特教老師和一位普通班教師,以課程為核心的合作歷程,透過Bulgren和Lenz(1995)的內外在調整策略來作普通教育的課程調整,以行動研究的方式,來建構普通教育與特殊教育的課程融合,除探討二位不同背景教師對課程設計的協同歷程外,也要探討「以課程為核心的合作模式」其課程設計的活動內涵,及其實施成效與衍生問題探討,經由兩個單元的教學實驗,以七個向度去彰顯全方位課程設計的內涵,在這歷程中,教師面臨五方面的挑戰,學生也因程度和不同單元而有不同的受益量,兩位教師經由這次的初步合作歷程,在教學、教材理解、學生理解和自我理解上都有很大的成長,根據研究結果針對教育主管機關和未來研究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