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功能性評量於改善工作社會技能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應用功能性學科評量模式是否能鑑定出普通班級中的閱讀障礙學生、藉由該模式是否能發展出閱讀障礙學生之閱讀介入方案,進而評估介入方案是否有效。本研究係採個案研究法針對國小普通班級導師所轉介之國語科學習表現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評估。研究結果發現,以功能性學科評量模式結合國內關於閱讀障礙學生之鑑定內涵,可得到下列結果:1.應用功能性學科評量模式結合國內閱讀障礙學生之鑑定內涵,確實可以鑑定出普通班級中的閱讀障礙學生。2.應用功能性學科評量模式確實能發展出閱讀障礙學生之閱讀介入方案。3.應用功能性學科評量模式所發展的介入方案確實有效。本研究希望藉由上述研究結果,提供後續之研究者做更深入的探討,或做為實際執行鑑定業務者或教學者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