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話式閱讀對學前身心障礙兒童詞彙能力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對話式閱讀對學前身心障礙兒童詞彙能力之影響。研究對象為21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兒童,其年齡介於5歲7個月至7歲3個月之間。研究者以對話式閱讀引導研究對象閱讀生活相關童書,也請家長使用相同方法每天導讀童書20至30分鐘。研究結果有三:(1)對話式閱讀能有效增進實驗組兒童詞彙成長率;所習得之詞彙,三個月後仍具保留效果。(2)實驗組受試之詞彙成長率似與認知能力有關,認知能力較低兒童之詞彙成長率也稍有偏低的趨勢。(3)對話式閱讀能激發大多數實驗組受試主動閱讀童書,並以對話的方式和家長、手足分享童書內容。最後根據研究結果對未來研究提出若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