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障學生家長決定子女教育安置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智障學生家長決定子女教育安置的經驗、考量因素及對子女教育安置的意見。本研究是採立意抽樣,以大臺北地區就讀啟智學校和在家教育國中和國小一年級智障學生家長為研究對象,運用半結構方式進行訪談。本研究的主要結果如下:(一)智障學生家長決定子女之教育安置時往往經歷被拒絕、延緩就讀、延長就讀年限等情形,其中被拒絕是啟智學校和在家教育家長最為普遍的經驗。(二)智障學生家長決定子女教育安置時會考量學校因素、孩子本身條件、參觀結果及他人建議等因素。其中學校與孩子本身的因素是家長最主要的考量重點。(三)大多數啟智學校家長對目前子女的教育安置情形感到滿意,滿意的原因在於啟智學校的師資專業、老師接納度高及學校的環境設備佳。至於在家教育學生家長則大多數不滿意。不滿意的原因主要是效果不彰。(四)多數智障學生家長同意子女被安置在比目前更融合的學習環境,但希望學校相關人員的態度、師資及硬體設備能夠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