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身心障礙學生考試調整策略成效之後設分析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Test Accommodation on Students with Desabilities: A Meta-analysis

Abstract: 本文旨在後設分析美國1999到2008年間,38篇考試調整策略對一般和全體身心障礙學生的成效;接著分析考試調整的效果是否會因學科、策略類型,以及身心障礙學生的障礙特性、教育階段和人數而有差異。結果顯示考試調整對一般學生為些微效果,對身心障學生為小效果量,符合「差別增長」和「互動」假設。未接受考試調整之一般學生的測驗成績,高於接受調整之身心障礙學生,二者間呈現「中」效果量的差異,顯示考試調整能維持「公平與權益的平衡」。考試調整對其他學科的效果最佳,其次分別為閱讀和數學。於調整策略上,以延長時間的效果,讀報較差。在考試調整實施的教育階段上,以國中最佳,國小次之,而高中職的效果最差。考試調整後對100人以下身心障礙學生人數的效果量最佳。最後,考試調整對學障學生的效果,優於其他身心障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