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閱讀理解策略對國中閱讀障礙學生閱讀效果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包括閱讀前:預測策略;閱讀時:文章結構分析策略和摘要策略;閱讀後:自問自答策略)對於國中閱讀障礙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之效果和對保留效果之影響。   本研究採單一受試實驗研究法之受試者多重基準線設計,以臺北市芳和國中一、二年級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生共 8名為對象,將閱讀成就、智力和家庭社經地位相當學生兩兩配對,進行閱讀理解教學的實驗研究。   本研究以故事體文章為閱讀材料對學生進行「閱讀理解評量」。「閱讀理解評量」以自由回憶測驗的方式進行,所得資料包括「自由回憶語句結構評量」、「自由回憶故事結構評量」和「自由回憶內容命題評量」。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在接受教學後其自由回憶語句結構分數、故事結構分數有增加的趨勢,並且效果持續保留。但自由回憶內容命題在接受教學後得分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