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遊戲導向介入策略對多重障礙幼童的技能學習的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研討以遊戲導向介入的策略對多重障礙幼童的預備技能學習的影響。實驗對象是一位兩歲有腦性麻痺、重度智障及感官動作殘障的女孩,他不會走路也不會說話。在經過17個月的特殊輔導教學(包括在家及在校)後,這位小女孩的學習技能(發聲、微笑、追尋物件及使用東西)之後沒有任何顯著進步。經過會商後,決定使用以遊戲為導向的學習策略。研究計畫是採單一對象及修改型的ABA(基線期、處理期、基線期)實驗設計。採用了頻率評量,對象內在變數的設計,行為原則和認知界場原理的處理實驗。實驗設備包括多種玩具、沙箱、和多面鏡子。在案主做好預備工作之後,即有30分鐘的處理過程(通常是在下午三點鐘進行,每週二到三次)。在6個不同的實驗期內,每次處理過程結束後,案主的發聲、微笑、追尋物件,和使用東西等的學習技能均備有系統地紀錄下來。實驗的結果證明以遊戲導向的介入,對案主的學習成就有正面的影響。實驗結果也確定以遊戲為導向的介入對於學前殘障幼童的發展和學習技能有很重要的關係。老師可以將這種簡單的實驗設計運用在自己的教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