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親在資優生生涯發展中的角色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質性研究的方式,針對兩個家庭中的父母以及資優生本人進行深入訪談與觀察,探討雙親在資優生生涯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父母對其子女生涯發展的看法與作法,以及雙親詮釋家庭的意義。兩位研究主體雙親所扮演的角色中,父親較常扮演引導與提供建議訊息、輔導等角色,母親則常扮演日常照顧、活動安排與實際訓練者,其中角色也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而改變。雙親對其生涯發展抱持彈性的看法,也十分關心他的發展。在詮釋家庭的意義上,父母強調早期親子互動與良好環境及氣氛的重要性,父母教育知識的充實也會有幫助。根據以上的結果後發現,決定權、獨立與依賴、時代轉變中的角色轉型等問題,給研究者諸多啟示,另外,也提出一些研究上的建議供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