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前兒童語言發展量表之修訂及其相關研究

Abstract: 修訂學前兒童語言發展量表係根據1979年Preschool Language Scale(簡稱PLS)修訂而成。全量表由聽覺理解與口語表達二分測驗所構成,為評量二足歲至五歲十ㄧ個月兒童語言能力之個別化測驗。測驗時間約需30分鐘,標準化樣本取自台北地區二歲至六歲六個月之兒童,共363名(男175名,女188名)。根據測驗結果,建立百分等級、T分數及年齡分數三種常模。本量表重測信度為.95,以哥倫比亞心理成熟量表為效標之同時效度為.60。標準化樣本所作變異數分析結果,顯示男女無顯著差異,年齡間除五歲組與六歲組間無顯著差異外,其他各組皆達.05的顯著水準。相關研究結果顯示,獨生女之語言能力較非獨生女為差(P<.05),父母教育程度為中、高程度之子女語言能力雖略優於低教育程度父母之子女,但其差異未達顯著。排行方面,頭胎與後胎之語言能力的差異也未達顯著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