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式語文教學在國小資源班實施之協同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文採協同行動研究方式,探討一位國小資源班教師,在一位具有語言治療背景的研究者協助資料蒐集下,以建構取向的課程規劃為內涵,進行語文科教學的歷程與問題探討。研究中所運用的資料包括:1.教學錄影錄音;2.教學者和觀察者日誌;3.學生言談及文件分析;4.普通班及其他資源班教師訪談,採質性研究方式進行。研究結果顯示:透過協同行動研究,不斷進行專業對話的歷程中,有助於彼此專業成長,而學生在此活動中,也展現驚人的進步,但也有瓶頸待突破。根據上述研究結果,研究者提出一些具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