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恩氏症兒童與中度智能不足兒童模仿行為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分別從四個實驗探討四個研究問題。實驗一、二採用等組實驗設計:以道恩氏症童及一般中度智能不足兒童各十九名對象,藉播放示範錄影帶受試兒童觀察以比較兩組兒童的動作、語言、口語三方面的自發性模仿行為與模仿能力之差異。 實驗三是採「跨越受試的多基準線設計」:探討單一的示範方式與加入提示的示範方式對道恩氏症兒童及一般中度智能不足兒童動作技能學習之影響。實驗四採「A-B-A倒返實驗設計」:以探討代幣制及社會增強策略對道恩氏症兒童及一般智能不足兒童動作技能學習之影響。 本研究結果發現: (1)道恩氏症兒童組與一般中度智能不足兒童組之自發性模仿行為及模仿學習能力並沒有顯著差異。在動作、口語、語言三方面都是如此,(2)對動作技能學習的促進效果,則以加入提示策略的示範方式優於單一的示範方式,而代幣制及社會增強方式,則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