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案對國小資優班與普通班學生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創造力和問題解決能力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依據Parnes創造性問題解決的架構,編擬一套適合於國小資優班與普通班學生的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案,並經六週的實驗教學後,以探討此套方案對國校資優班與普通班學生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創造力與問題解決能力之影響。本研究以臺北市西門和中山國小四年級資優班與普通班學生一百四十一名為對象,其中實驗組共七十二名、控制組共六十九名。實驗組學生接受為期六週的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案教學,以創造性問題解決測驗(甲、乙式) Torrance 創造思考測驗(語文甲、乙式)、修訂普度問題解決能力測驗,及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案教學意見調查問卷等測驗工具進行評量,所得資料以2*2二因子共變數分析進行處理。經過六週實驗教學,本研究主要的實驗結果如下:(一)在創造性問題解決測驗的分數上,實驗組學生的語文流暢力與變通力分數,均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而獨創力分數,則未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資優班學生的流暢力、變通力及獨創力等三項分數,均顯著優於普通班學生。(二)在Torrance語文創造思考測驗的分數上,實驗組學生的語文流暢力與語文獨創力分數,均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而語文變通力分數,則未達到顯著差異,資優班學生語文流暢力、變通力與獨創力等三項分數,均未顯著優於普通班學生。(三)在修訂普度問題解決能力測驗的分數上,實驗組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 分數,並未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同時,資優班的問題解決能力分數,也未顯著優於普通班學生。總之,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案教學,有助於國小資優班與普通班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和創造力的增進,但對問題解決能力,則未達到顯著的效果。最後,並提出在教育上的建議及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