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賦優異學生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資賦優異學生與普通學生、國中資優學生與國小資優學生、資優男生與資優女生之後設認知能力及創造思考能力之差異性;並進一步探討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之間的關係,以作為未來後設認知教學與創造思考能力教學改進的參考依據。   主要的研究結果顯示: 一、各變項在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的差異性方面:資優女生的部份後設認知能力表現高於資優男生;國中資優學生的部份後設認知能力表現高於國小資優學生及國中普通學生與國小普通學生;國小資優學生的部份後設認知能力表現高於國小普通學生;國中普通學生的部份後設認知能力表現高於國小普通學生。資優學生的創造思考能力表現高於普通學生;國中學生的創造思考能力表現高於國小學生。 二、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之關係方面:資優學生與普通學生的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之間存有部份的「含攝」關係。資優男生的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之間未存有「含攝」、「統攝」與「平行」的關係;資優女生的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之間存有部份「含攝」的關係。國中資優學生與國小資優學生的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之間未存有「含攝」、「統攝」與「平行」的關係。全體學生的後設認知能力與創造思考能力之間存有部份的「含攝」關係。